翻譯技巧~表達概念間的關係

翻譯技巧~表達概念間的關係

9/8/20095795

判斷可以看作是表達概念間的關係。判斷所表達的概念之間的關係必須是符合客觀事物之間的真實關係,否則就會導致判斷錯誤或判斷不等。

(1) The subject of computers, which also began its development at that time ,began to grow and become a separate subject itself.

原譯,電腦這一專案也是在那時開始研製、發展並成為一個獨立的學科的。

分析:如果「電腦這專案」是指作為機械的電腦本身,則可以說「研製」,但不能說「成為一個學科」;如果「電腦這專案」是指作為科學分支的「學科」,則可以說不得「成為一個學科」,但不能說「研製」(「學科」怎麼研製呢?)

翻譯:電腦這一學科也是在那個時候開始興起,後來發展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的。

(2) He had received information the might before that certain Soviet personnel in New York were apparently preparing to destroy all sensitive documents. …I asked myself as I drove to the White House f the Soviets were anxious to find an answer to the crisis ,why this conduct on the part of Soviet personnel?

譯文:他在上一天晚上得到情報說,在紐約有某一蘇聯人員顯然在準備銷毀所有非常機密的檔。我一邊驅車前往白宮,一邊暗自問道:如果蘇聯人急想尋求一項對這一危機的回答,這個蘇聯人員又為什麼要這麼舉動呢?

分析:原文明明是複數(謂語用were),譯文卻一再用「某一蘇聯人員」、「這個蘇聯人員」。主要原因是翻譯人員不確切理解「personnel」乃是集體名詞。如著眼於其總體,就是「一組人員」;著眼於個體,就是「/多人員」而不是「一個人員」。

Previous:

Next:

公司相關



Contact Us

02-2369-0932

在線諮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郵件:t23690932@gmail.com

工作時間:週一至週五,9:00-18:00,節假日休息

QR code